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外事处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5

113日,为总结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同时欢迎新到岗的两位孔院教师,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线上教学经验与挑战”为主题,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拉菲克·阿巴索夫、中方院长李姬花以及5位孔子学院教师参会并发言,就疫情持续状态下的汉语线上教学策略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

会上,拉菲克院长首先对近期进行的阿塞拜疆本土教学法研讨会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李姬花院长对新到任的孔院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表示了关切,指出尽管疫情之下网上汉语教学与以往线下面授相比充满困难与挑战,但是孔院仍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希望新年再接再励,将教学与文化更好结合,开拓新局面。陈晓珍老师则为两位新教师介绍了孔院线下教学主要工作情况以及孔院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并和大家分享了她在阿塞拜疆国立经济大学网络远程汉语项目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提出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建议和计划。新任孔院教师赵京瑞和杨映姣则分别结合自己以往的教学经历和到岗后的线上教学的探索,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其中,赵京瑞老师提到,在基本的线上课程学习以外,还可以兴趣点为引导,主题性地增加同学生的交流与对话,如体育热点、美食分享等。杨映姣老师介绍了她的线上教学课程门户网页的建设情况,并针对线上汉字教学困难的问题,提出了‘汉字互助记忆’的构想。

研讨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和真诚分享中结束。此次研讨会的开展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同时也为新任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提供了方法和理论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