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外事处/港澳台办公室/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是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负责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的职能部门和办事机构,是学校执行国家对外政策的综合归口管理部门。通过统筹管理,组织落实,协调服务,促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提升国际美誉度。

外事处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出台。制定、完善对外交流政策、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和细则,并负责监督与落实,管理、指导、协调全校的外事活动。

2、负责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发和管理。负责学校海外宣传工作,积极拓展海外关系,加强与国外学校、学术科研机构、企业的联系与合作,签订并督促落实相关合作协议。

3、负责外事接待。统筹安排涉外事务,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各类国际合作与交流来访接待工作。负责全校性重要外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外国专家的聘请和管理。落实长、短期外籍文教专家的聘请、管理、服务与协调工作。

5、负责因公出国手续办理。包括文件报批,证件办理,以及相关团组与个人的外事纪律教育与管理等。

6、负责外派交换交流学生的选拔、派送和管理工作。并提供有关涉外、留学等方面的咨询。

7、负责我校举办国际会议的报批和管理。

8、负责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涉外公务活动。


港澳台办公室主要职责如下:

港澳台办公室是学校负责对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工作的一个职能机构,是学校涉及港澳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肩负着政策把关和港澳台事务管理的双重职责。港澳台办公室通过学校各类对港澳台合作交流活动的管理、指导、协调与服务,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努力争取各种资源,提升学校在港澳台地区的影响力。

  贯彻和执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对港澳台的方针、政策,制定学校港澳台合作交流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并组织实施。

  负责与港澳台人士及海外华人、华侨和机构的联络工作,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努力争取建设综合性大学的各种资源并实现资源绩效最大化。

  接待港澳台友人和华人、华侨来校、来湖访问及参观活动;协调临时来访港澳台专家学者和友人讲学、研究及友好访问的组织与接待工作;主动与上级侨办、外办、台办(港澳台办)保持业务联系。

  建立和保持我校与港澳台高校、 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的教育合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并督促协议的实施。

  负责学校涉港澳台事务的协调、督办、调研、办文和办会;负责办理学校代表团访港澳台地区的组织、报批、实施及后续工作;受理、审核教职工、学生赴港澳台地区的申请并办理报批手续。

  会同宣传部门做好学校对港澳台宣传工作;配合保卫部门做好与港澳台工作有关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妥善处理涉港澳台突发事件。

  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有关涉港澳台事务工作。


汉办主要职责如下:

1、推进孔子学院工作,致力于为国际学生提供汉语言文化的教学资源和服务,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

2、选派和培训出国汉语教师和志愿者。

3、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的组织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