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师远航·2021”(十一)马来西亚理科大学 机器人技术线上直播课程项目通知

发布者:外事处新闻发布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22

为进一步加强和中国优秀高校在热门专业领域的合作,培养和发掘人工智能专业方面具备基础和潜能的优秀学生,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现向我校学生推荐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开设的为期2周的机器人技术寒假线上项目,我校为符合相关条件的同学提供全额资助,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对符合条件的同学额外提供奖学金,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一、学校简介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i Sains Malaysia, USM),简称“理大”,成立于 1969 年。是大马建立的第二所公立大学,也是大马国内公认的排名第二的老牌名校。是一所全球顶尖大学,它的医学、理学、工程学领域享誉世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在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42位 ,排名与之相当的中国大学有南京大学(QS全球124位)、武汉大学(QS全球246位)、哈尔滨工业大学(QS全球260位)和中山大学(QS全球263位)。

2005629日,USM被联合国大学指定为可持续发展专业技术教育的区域中心,成为继日本、加拿大、西班牙、太平洋岛国家、荷兰和德国等中心外的全球第7个区域中心。

校园规模庞大、环境优美,被誉为亚洲的花园大学。USM拥有主校区(槟岛)、工程校区、医学校区三个校区,学校教师多具有美、英、澳、新等世界教育前沿国家的教育和学术研究背景。现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 33000 多人。

二、项目介绍

课程时间:

2022117日—128日(2周课程,共32课时,可能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课程时间

课程内容:

主题1:深度学习

本专题介绍人工神经网络(ANN),包括感知器、网络结构、前馈和反向传播算法,以及无监督学习算法。学习深度学习(DL)的概念,以及如何从人工神经网络(ANN)升级到深度学习(DL)。学习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和一些有效的工具与实例。

主题2:嵌入式系统

本专题介绍嵌入式系统领域的知识基础、相关技术术语及其潜力。学习从基础开始开发一个嵌入式系统,从电子元件和数据表开始,通过硬件的构建和固件的实施。学习如何将在其他多门核心工程课程中获得的信息整合起来,应用于实际设计中。

主题3:空中机器人技术

本专题介绍无人驾驶飞行器(UAVs),俗称无人机,其中包括探索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其特点和应用。本专题的重点是多旋翼平台(使用最多的无人机类型),了解其基本飞行原理,基本部件(硬件和软件),以及可用的传感器技术。讨论目前解决自主无人机所面临的各种挑战的研究工作。

主题4:蜂群机器人技术

本专题讨论本科生水平的集群机器人。学习机器人技术的历史和集群机器人技术的进展。讨论机器人编程环境的使用,如ARGoS或机器人操作系统(ROS)与Gazebo。解释集群智能及其应用。

主题5:强化学习

强化学习(RL)是一个智能、自我学习方法的框架,可应用于自主操作和应用。本专题将介绍强化学习,包括其基本概念,不同的方法,以及泛化方法。了解在解决机器人问题时面临的关键挑战以及未来研究的巨大潜力。

项目组成员完成课程后可获得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世界名校的短期课程结业证书可作为申请海外名校留学的重要背景材料之一。

主题6:机器人技术中的计算流体力学(CFD

本专题是计算流体动力学的入门课程,重点是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模拟。课程将从CFD的原理开始,简要介绍理论和管理数学方程,如何对其进行数值建模。作为发展动手能力的一部分,学生将学习简短的CFD实验室经验,模拟一个简单的无人机飞行过程设置,讨论最佳尺寸和形状配置、飞行速度条件、网格问题等。

项目组成员完成课程后可获得马来西亚理科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世界名校的短期课程结业证书可作为申请海外名校留学的重要背景材料之一。

授课老师介绍和课程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授课方式:直播,Microsoft teams平台(暂定)

三、费用和资助说明

项目费用:2875元人民币

资助说明:

11215日之前报名的学生,获得结业证书后,可获得项目主办方马来西亚理科大学6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

2、顺利完成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的学生,可凭结业证书申请我校剩余费用的全额资助(限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各10名),欢迎其他专业感兴趣同学自费报名;

3.报名截止日期:20211215

四、申请条件:

1.全日制本科、研究生;

2.英语听说读写有一定基础,能接受全英文授课;

3.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学校名誉。

五、项目管理

外事处 顾老师 远航热线:2321028

办公地点:外事处309办公室(东校区2号行政楼)

远航全年项目QQ群:758054219(带你看世界3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