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中美项目)年度自评报告公示

发布者:程宇航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27

一、办学基本情况

学前教育(中美)合作项目即湖州师范学院与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合作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准,(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US2A20161806N)。该项目立足国际前沿,将引进最优质的外方师资与课程,结合国情、优势互补。中美双方采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教学管理与考核等方式,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达到两校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我校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本科学位证书及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颁发的本科学位证书。该项目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我校于2017年开始正式对外招生。从2017年到2020年以来,每年招收两个班级,2021年招生了一个班40人,已毕业63人,截止20223月共有7个班级,在校学生数共225人。

专业建设:本专业所在学科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教育学学科是学校“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湖州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项目所在学院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单位、浙江省卓越教师培养协同创新中心浙北分中心。专业项目拥有学前儿童游戏实验室、健康教育实验室、舞蹈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美术教室、数字微格教学与课堂录播实验室课堂教学研究与指导远程互动平台、环境创设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目前共有18所教师发展学校,其中3所省级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此外,还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实践基地30余所。专业教学资源能满足师范生培养需求,教育类纸质图书生均30册以上,数字化教学资源使用率较高。

同时,多个利益方协同育人的机制趋于成熟。本专业与吴兴区、南浔区等县区建立合作体系,各类实践基地近50余家参与本专业项目人才培养工作。长期聘用8名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教研员为兼职教师。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经过3年的建设与发展,本项目运行良好,得到了区域、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好评。

专业定位:学前教育(中美)项目立足国家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背景,结合学校发展传统优势与办学定位,本项目培养目标是基于全面发展的教育观,以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为指导思想,坚持“明体达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承续优秀的“君子之风”传统文化,培养政治思想素质好、掌握现代学前教育理念、知识结构完善,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实践反思能力和创新精神,展现当代“儒师”风范的各类学前教育机构高素质应用型的“四有”好教师与管理者,以及能为各类与儿童相关的产业服务之合格人才。

二、学生培养

本项目以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学前幼儿教师为发展目标,加强优质师资的引进与优质师资的调配,以中美两国学前优质课程与资源的共享共建,打造优质教学品牌,项目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专业特色,重师德、重实践,以服务不同学生需求,努力构建了多样化路径的培养方案。近五年学前教育连续被第三方评为“三星级专业”。2020学前教育专业在全校专业排名居于第二。

课程建设方面,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校园地(高校-幼儿园-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培养卓越实践型学前教育人才。

 

1 “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图

优化了课程体系建设,以适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求。在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构建和实施“五模块三阶段”双螺旋课程结构。构建以理论与实践为螺旋骨架,课程内容为螺旋内侧的双螺旋课程结构。

 

2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平面结构图

“五模块”即通用通识课程模块、通用能力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技能课程模块。“三阶段”是即学生学习分为“2+1+1”三个阶段,即用两年时间掌握通用专业基础,用一年时间让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用一年时间整合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综合专业技能。课程强调强调个性化、多元化的教育,课程兼顾专业必修课与富有时代性、前沿性的选修课,兼顾国内学前教育发展特色与国际学前视野的融合,为学生创造学习空间,保障学生成为个性化地专业应用型专业人才。

相应建构“135”实践教学体系。即“1条主线、3个层次、5大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即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主线;将学生能力分为基本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三个层次;构建实践教学的五大模块,即实训教学、见习、实习教学、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模块。

在学生毕业发展规划方面,形成了国内就业、国内考研、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多种发展路径。针对项目中不同学生未来选择,以尊重和支持学生多样化发展为取向,在2018年适当地调整了方案,加大实践实训的学分比例,增加选修模块,加大了思政课程的比例和渗透,美方课程针对学生专业学习的需求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与增减,课程更加合理化。2021年根据第一届学生毕业情况与湖州师范学院培养计划修订等各类要求,重新完善了培养方案,课程进一步优化,学生发展轨迹清晰。

学生实践方面,加大志愿者实践活动和专业实践活动的时长与效益。一是创建了幼儿成长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幼儿成长相关资讯。二是参与了各类专业活动与比赛,比如《儿童剧》《绘本剧》《玩教具》《外研社》等各类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是服务社区方面,借助Y芽乐园,帮助社区孩子辅导学习,关爱老人,照顾孤寡老人等丰富了学生的实践体验,提升了学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同,加深了社区与社会对学前中美项目同学的认知与支持。

三、教师师资建设 

本专业项目目前有专兼职教师及管理人员共116人,其中专任教师中国籍46人,外国籍教师有13人,正高级教授34人,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和副高级职称所占专任教师比例分别为29%和26.7%%,合计56.3%,高于学校平均值。本专业专任教师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有63人,占54.3.9%。本专业专任教师平均年龄为43.5岁,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3人,占68.7%。本专业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位占90%以上,副高级职称占60%以上。

本年度本项目教师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年级学生评教维度,本专业专任教师得分平均分在93分以上(满分为95分)。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同时,本专业教师还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申报教学改革项目11项,其中省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5项,厅级课堂教学模式改革3项。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共建设省一流课程4项,专业核心课程7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项,双语课程教学2项,所建设课程均结合新时代信息化教学的要求,建立了线上课程门户,并利用课程门户开展教学、讨论,特色显著,辐射面广。获得各类教学或育人奖项,其中“陆增镛”教学奖2人,校级优秀班主任8人,李梦霞、俞睿玮、张晓星等博士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均获奖。同时,本专业教师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此外教师的作品和论文在不同级别的比赛和评比中也多次获奖。在科研方面,通过本专业教师的努力,近年来申报科研项目35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3项。

师资发展规划方面,一方面,本项目力图在项目基础上加大教师国外进修经历,创建更多教师发展平台,借项目加强两地合作与交流,提高本校教师师资水平与师资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吸纳国外优质资源,培养本校教师引进运用优质教学资源的能力,加大本校教师对国外优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三在项目管理方面,派教师深造进修,培养国际化师资管理人才。

四、教学组织

 项目充分展开调研形成了较为适宜专业的中外合作项目的培养方案,课程安排方面优先考虑外方优质资源,从课程审查、教学安排,课程资源进行整合,两校沟通后形成完整的教学计划,并能按照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大纲规范、科学、合理。项目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多样,根据不同教与学的内容,教师授课的喜好,有班级集中授课的形式,有小组合作的形式,有个别指导的方式相结合,有线下教学也有线上教学,尤其在疫情期间,中美合作项目实现线下、线上教与学的无缝对接,教学开展顺利。外方课程较多采用集中面授的方式开展课程,在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网络教学方式上课。外方课程的教学组织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较多。所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班级实施小班化教学。

五、项目管理团队

作为我校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十分重视项目教学质量。由分管副校长牵头,成立了“湖州师范学院与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教务处、外事处、人事处、财务处等主要领导,负责对项目教学进行监督管理和统筹协调。教师教育学院作为项目运行主体,成立了由院长牵头的专项工作小组,抽调学院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配备一名专业对口、有海外留学经历的专职执行秘书,负责与美方接洽落实教学任务。相关班级均设置了英语基础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培养方案以及所开设课程均由中美双方共同开发与论证确定。课程师资也由双方在全校范围内严格挑选,最优配置。我校在教学管理和师资安排上,均优先保障项目需求,美方师资来华教学期间,设置中方助教协助其适应生活和教学环境。即使疫情期间,中美双方课程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基本达到了与线下教学同质同效。项目教学始终坚持贯彻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效果,及时修正问题。开展“向课堂要质量”行动,每学期均进行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抽查教学过程材料、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及时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形成质量保障闭环系统。

两校严格履行办学协议,认真按照教学计划有序组织实施,在教学管理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有效地保障了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其次,两校联合商讨培养方案,引进外方课程14门,结合外方上课方式,配备外方教学助理,调整教室、课时,有效地保障了外方课程顺利实施。引进优质课程占全部课程、基础课程、核心课程课时、学分都能达三分之一以上。再次,项目所有课程有完整、规范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课程考核过程性材料、学生作业等原始材料。在教材方面,有科学合理的教材选用制度与引进制度,有严谨的教材申请程序,使用效果良好。最后,培养质量方面,在高标准高要求下,项目学生的学位论文和毕业设计都非常规范。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立了中、外双方师资评聘标准、评聘程序、执行制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聘任的外籍教师达到了硕士以上学位并有相应的职业证书,工作年限都有超过2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中充分发挥了外方教师的作用。中、外双方师资队伍在人数、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学科结构等方面符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要求。外籍教师13名,占中外合作办学任课教师的22%。师生比例结构合理。项目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及相应的保障实施措施,有较为稳定的教师培训制度。

本着“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密切联系学生,目前为止形成了稳定的学生沟通渠道。表现在每学年定期由学前教育系组织项目学生开展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与意见,对项目发展中存有不完善之处,班子成员开会讨论后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调适,解决学生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其次,项目每个班都设有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作为保密人员,定时向学院反应教学过程中存有的不足,反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系部、督导等部门及时跟进,通过教师谈话等形式改善、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发展。再者,在日常班级管理事务中,建立了中美项目学生班干微信群,班干部代表学生可以在群里随时随地问项目中的问题,项目负责人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及时地上传下达。针对大四出国去UNC就读的学生,另外建立了学生出国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学生有关出国的相关事宜,协助同学顺利完成申请。为了进一步做好学生沟通工作,建立了学前教育(中美)班主任、辅导员群,通过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口子再次了解学生动态,及时上传下达做好工作的布置和安排。对于外教、外聘教学管理事务,专门建立了外教课程教学群。通过外教教师工作群,及时与外教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协助其有效地教与学。最后,针对每门课程,项目建立了班级课程群,可以更好地和专业课老师进行更好地、有效地互动和交流。

学生参与项目的治理制度集中表现在湖州师范学院《学生手册》,比如《湖州师范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条例》、《湖州师范学院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读者管理细则》、《湖州师范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体现了学生参与项目治理之中。

 

六、项目财务状况

根据《湖州师范学院关于普通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学费的函(湖师院函[2017]4号)核准的收费标准,中美合作项目收费标准为25000元人民币/年/生),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收入通过浙江省政府公共支付平台缴入。


七、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具有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

1.组织体系完备。建立由校院两级组织机构构成组织体系,校领导班子、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校院两级教学工作委员会、督导委员会参与的组织体系,其中教务处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日常管理部门,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落实和协调。教师教育学院负责项目教学运行与管理,外事处国际办负责外教日常管理。

2.质量标准体系齐备。质量标准体系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为依据,严格遵守《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要求,形成了内容涵盖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各教学环节标准、教学建设标准、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

3.质量监控体系详备。质量监控体系方式包括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教师教学评价制度等。对象包括对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学评估等。

4.质量反馈体系实足。通过建立系列教学激励制度、教学约束制度与持续改进制度。凸显师德,突出教学业绩。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与其各种评优评奖结合。针对质量评估结果,要求教学基层组织单位与教师,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在教学评估、督导、日常检查等过程中强化跟进监督,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持续监控,对于相关整改落实工作保持跟踪督导,保证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  


八、社会评价

办学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项目育人质量,五年的办学历程,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2018年组织项目学生去香港教育大学交流,因其表现优秀,获得好评;在2019年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中美)班同学担任“安吉Ÿ真游戏”国际研讨会的翻译工作,表现出色,获得了世界学前教育同仁们的一致好评。在招生工作中,学前教育(中美)合作项目备受家长们的欢迎,教育部批准招生计划为40人,全部招满,圆满收官。

2021年迎来了第一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班,项目63人全部毕业,99%取得教师资格证,学生就业率高达95.2%,国内考研深造2人,考取国外重点研究生8人。项目中学生参加浙江生大学生艺术节比赛获省一等奖12名,二等奖6名;参加浙江省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省三等奖2名。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在科研立项方面,2020-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3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7项。实用外观设计专利6项。参加2020“外研社”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三等奖2名,特等奖1名,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暨湖州师范学院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1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1项。本科学生发表论文34篇。2021年项目学生完成了自导自演“奇遇暖暖”儿童剧汇演获得了社会高度好评。


九、办学特色

本项目以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学前幼儿教师为发展目标,加强优质师资的引进与优质师资的调配,以中美两国学前优质课程与资源的共享共建,打造优质教学品牌,项目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结合专业特色,重师德、重实践,以服务不同学生需求,努力构建了多样化路径的培养方案。近3年的第三方评价中,学前教育专业连续被评为“三星级专业”,在全校专业中居于第二,基本实现了预定的人才培养目标。

 

十、年度项目团队所取得的教科研成果

项目团队凝心聚力,一年来在教科研方面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体表现在教材建设方面,2020-2021年度出版了三本教材,分别是《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音乐活动设计》。课程建设方面建成了4门省级一流课程,分别是《幼儿园健康教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游戏》、《建UGKC共育平台立德铸魂练师能学前教育师德体验与专业社会实践》;2020年度《学前心理学》和《学前教育课程》认定为本科高校省级“三类”一流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方面,为了提升学生科研能力,2021年度由张金荣和俞睿玮两位博士分别主持了《“三元四化”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教研能力培养体系设计与实践》;《基于问题研究导向的学前教育教育统计与软件应用课程的实践与探索》;为提升整体学前教育质量,由岳慧兰教授主持了以《“学习效果为中心”的在线金课教学设计方法与策略---以湖州师范学院为例》的课题;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由张文桂老师负责主持了《基于卓越幼儿教师培养的学前教育专业“四全”实践教学体系探索》的项目。获奖方面:张晓星、金妙红、张郭蓉的《乐理与声乐》获2021年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优秀教学微课。金妙红教师的《钢琴与弹唱》获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科研项目,市厅级4项,专著1部,研究报告市厅级采纳1篇,论文多篇。


十一、本项目未来努力的方向

1.办学特色还需要进一步凝练。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性较强,需要有系统的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热爱幼儿事业的专业情意,才能适应于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市场所需。同时,目前学前教育编制紧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中美项目同学如何将国际化理解与当前学前教育就业市场更好地结合是后续思考的内容。为此,系统分析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与变革,尤其是浙江省学前教育发展对幼儿教师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思考办学特色。其次,总结两校早期教育的传统和本专业的办学经验,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凝聚项目的办学特色。

2.两校课程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有机融合。目前课程存有内容重合问题,需要建立中外教师教研机制,增加教研活动,优化培养体系,做好课程内容整合。因此,加强项目教师间的学习与研究,建立有效的教研机制,促进课程体系的有效融合。重建教研室,以保教、艺术为龙头,将外方教师融入到各教研室中,以项目和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教师交流与合作,进而整合与优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