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孔子学院二十岁生日系列活动之二“欢乐春节”剪纸大师班成功举行

发布者:外事科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

124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在阿塞拜疆国家地毯博物馆举办了“欢乐春节”剪纸大师班活动,邀请了阿塞拜疆小学生及当地民众共计100余人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参与者们纷纷动手实践,在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中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活动中,孔院教师为小朋友们详细阐述了剪纸的源起、文化内蕴及制作技巧,随后亲自演示教学,悉心辅导小朋友们完成各自的剪纸创作。尽管部分小朋友因年幼经验不足,初期屡次尝试未能成功,但在教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们依然坚持不懈地努力实践。当展开自己的剪纸作品最终看到精美的团花图案时,孩子们瞬间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剪纸艺术在这一刻,不仅仅是一种传统技艺,更是一次小朋友们成长的过程。在一幅幅各具特色的团花图案装点下,活动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喜庆氛围。

此外,孔院老师还准备了中国结、纸艺灯笼、拉花龙制作等手工制作体验。在制作中国结、纸艺灯笼和拉花龙的过程中,孩子们同样展现出了好奇与热情。他们充分发挥创意,用灵巧的双手编织出寓意美满的中国结,制作出五彩斑斓的纸艺灯笼和栩栩如生的拉花龙。值得一提的是,地毯博物馆也专门为此次活动精心准备了“龙”毯制作活动。他们从阿塞拜疆传统地毯图案中提取出来“龙”图案,让孩子们通过涂色和拼贴的方式,将“龙”的图案制作成小块地毯形制的手工作品。孩子们细心操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一个个精美的手工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是中阿友谊的见证。


  此次“欢乐春节”剪纸大师班的成功举办,让阿塞拜疆小朋友们接触了中国文化,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喜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