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孔子学院二十岁生日系列活动之六——“欢乐春节”书法大师班顺利举行

发布者:外事科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10

127日,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欢乐春节”书法大师班活动在阿塞拜疆国家地毯博物馆举办,三百余名阿塞拜疆的中小学生、家长以及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当地民众齐聚一堂,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活动伊始,孔院师们通过一场生动而精彩的讲解,开启了一扇通往中国书法世界的大门,让参与者置身于书法的悠久历史之中。随后,通过实物展示和现场示范,老师们向大家介绍了传统文房四宝、握笔的正确姿势,以及楷隶行草篆五种书体的特点等书法基础知识。古雅的毛笔、墨汁、宣纸和砚台前,参与者们好奇地观察,专注地聆听,反复练习握笔,迫不及待地想要亲手尝试。


在一定的知识铺垫之后,孔院老师以对联创作的方式展示了笔墨纸砚的综合运用以及书法的创作过程。大家看得聚精会神,纷纷赞叹老师们精湛的书法技艺,以及汉字所包含的结构和线条之美。


最令人期待的部分是实践环节。老师们准备了“福”和“春”两个字的碑帖供同学们临摹。大家认真地坐在桌前,拿起毛笔在水写布上一丝不苟地练习起来。毛笔在手中跃动,一个个“不拘一格”的汉字跃然纸上。即便字迹歪歪扭扭在书写过程中,他们的眼睛里仍然洋溢着满足和喜悦,因为感受到了中国书法所蕴含的深刻内涵,更体验到了用笔墨书写情感的魅力。


作为活动的亮点之一,孔子学院的老师们用毛笔书写一封封精美的书法贺卡“福”字,并将贺卡和福字给现场的参与者。书写祝福,传递文化,这一份份作品不仅传递着新年的祝福和温馨,更传递了文化之间的深厚友谊。

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让阿塞拜疆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氛围,同时也拉近了他们与中国传统艺术的距离,增进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知。